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一黨制 ◎林亨泰  


一黨制 ◎#林亨泰
 
桌子上
玩具鋼琴
 
白鍵
黑鍵
 
只有
一音
 
——約創作於1989年,原收錄於《跨不過的歷史》。此文引用國立臺灣文學館《林亨泰集》P.88。
 
--
 
◎作者簡介
 
林亨泰,筆名亨人、桓太,彰化北斗人,台灣師範學校教育系畢業,曾於彰化北斗中學、彰化高工、建國工專、台中商專等任教。
 
1947年加入銀鈴會,由於銀鈴會於1948年聘請楊逵為顧問,加上四六事件及隨即的戒嚴,楊被補,銀鈴會停止活動,林也受到牽連,停止寫作一段時間,直到1953年開始與紀弦接觸,後加入現代派。1964年參與笠詩社,成為首任主編。2004年獲第八屆國家文藝獎。
 
著有詩集《靈魂的啼聲(日文)》、《長的咽喉》、《林亨泰詩集》、《爪痕集》、《跨不過的歷史》等,及詩論集《現代詩的基本精神》、《見者之言》等,1998年出版《林亨泰全集》共十冊。
 
--
 
美術設計:靖涵
攝影來源:無
 
--
  
◎小編鋼筆人賞析
 
林亨泰大多給我們的印象是如〈風景No.2〉那樣的圖像詩實驗,不過事實上林亨泰所在的位置更加特殊。他既是「跨語言的一代」之一,會講日語,後來也苦練中文;並且參與紀弦的現代詩運動。有很長一段時間,他的詩風是簡單語句中帶著哲學辯證與抒情,而較少以現實或身邊人事物作為描寫對象。
 
但他亦是後來笠詩社中重要的創作者,原來的詩風加上對周遭人事物的觀察與描寫,使他的詩與同期的其他人相比具有相當特殊的質地。這些當時的本省詩人後來也使用詩參與政治,林亨泰也不例外,這首詩便是在這樣的時空脈絡下創作出來的。
 
然而,林亨泰處理臺灣政治這複雜的議題上有其巧思,這首詩尤其呈現這樣的靈巧。他使用簡單的比喻「不同的琴鍵卻只有一種聲音」來隱喻國民黨的一黨制壓迫不同立場的人的多元聲音。
 
當然除了這種直觀的詮釋,還有另一個觀點。臺灣本來就是一個多語的國家,中國各地移民過來時帶來不同的方言,山脈的分隔造就原住民的複雜多語特性,日本時代的統治又帶來日本各地不同腔調的日語,戰後美援時代又帶來英語的影響。
 
然而,這樣繁多的語言,卻在戰後統一的「國語政策」下被逐漸消滅,變成「只有/一音」。
 
這是一首簡短的詩,因此可以有多種詮釋方法,並且都可能是有效的。如今我們到了這個年代,再來看這首詩,我們會想到什麼呢?
 
#鋼筆人讀詩
#鋼筆人讀台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