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8日 星期二

跡 ◎侯馨婷


 
跟蹤你迷樣眉心
來到幽深林子
獸未曾露臉,而我已忘了
在狩獵什麼⋯⋯
  
--
 
◎作者簡介 
 
1971年6月生於高雄。高中美工科、大學中文系畢。曾任國中代課老師,現為上班族。網路ID為thorn,經常出沒之bbs網站,如田寮別業、山抹微雲,www 網站有文學家族(喜菡的有情世界)、楓情萬種、優秀文學網。經營有個人網站「遠方小海豚」。作品散見於詩刊、報紙、雜誌、曾入台灣詩學季刊網路青年詩人大展、爾雅八十九年年度詩選。目前居住於鳳山。著有手工詩集《海豚手卷》,該書收錄1997-2002年的詩作。
 
節錄自http://faculty.ndhu.edu.tw/~e-poem/poemroad/hhou-sh......
 
--
 
美術設計:陳又瑄
攝影來源:CC0|Paul Gilmore (Unsplash)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侯馨婷在《囤積秘密的蟻句》寫一百首蟻句。這首〈跡〉是我偏愛的一首。簡潔的題目正是詩中的線索。「跟蹤你迷樣眉心/來到幽深林子」第一句是線索,第二句是在線索指引後抵達的位置。先「迷樣」後「幽深」,從第一句到第二句是訊息補充的寫法。要到第三行才出現的「獸」,是詩的主詞從「你」變成的。這種本質上的改變,或許是有意為之的暗示,一開始看似情詩的開頭,後面卻變成了一種追逐與狩獵,擴大了詩的解讀:可以是情詩,卻也可以是理想的追求(或與此相關的追求行為)。然而,我認為這首詩最好看的地方不在於呈現詩的多義,而是要回歸到題目來看。一開始的「有跡」到「循跡」,到最後面卻是「忘跡」,心境的轉換相當精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