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

失眠 ◎鹿影

失眠 ◎鹿影
 
神經清醒
倒數黎明
記憶被拍打上岸
退去後
又是一隻隻擱淺的魚
 
瞌睡蟲還在打架
沒有是非對錯
只有指針踏步的事實
滴答 滴答 滴答
回到原點
繼續下一個輪迴
 
二輪電影巡迴播送
看久還是會心痛
獨留一個醒不來
卻又睡不去的軀殼
等待抑或
害怕黎明的到來
 
 
--
 
◎作者簡介
鹿影現就讀政治大學社會系二年級不太會寫詩但是熱愛讀詩認為讀詩就像在玩心理測驗可以發現未知的自我。
 
--
 
美術設計:尹摯
攝影來源:unsplash.com
 
--
  
◎政大長廊詩社賞析
作者以短小篇幅將許多人都曾經歷過的失眠情境具體呈現。首節以「清醒」與「倒數」表達睡不著的無所適從敘述醒著卻又無事可做的畫面。接著以「拍打」具體化被推上岸的記憶而後用擱淺的魚比喻回憶縈繞心頭。
 
第二節開頭以打架的瞌睡蟲營造喧鬧感再以指針滴答聲附和以有聲寫無聲對比出夜的寂靜。接著以「下一個輪迴」拋下懸念吸引讀者向下閱讀。
 
第三節來到全詩高潮。以二輪電影「巡迴」呼應上節末句「輪迴」再度呼應第一節記憶被拍打上岸是一而再再而三重複的迴旋。這時詩人失眠的原因昭然若揭「心痛」直指全詩核心。由於有事壓在心上才會是「醒不來」沉溺在過去心痛又「睡不去」進入美好夢鄉的軀殼才會既等待黎明光亮降臨又害怕尚未睡去的自己就這麼一夜無眠到天明。
 

 
 
 
關於長廊
 
長廊詩社是政大歷史最悠久的學術性社團已經走過了幾十多個年頭。相傳古希臘哲學的斯多葛學派之門徒會在比鄰著蘇格拉底講學的市集旁邊的長廊之間授課、辯論。詩社取此典故而命名最初是隨著台灣詩社並起的風潮而創立一開始以創作為本隨後也加入朗誦詩篇等不同的形式。經過多年的傳承長廊詩社目前以創作課、討論課以及邀請講師演講、對談等等社課為主要活動。我們是繞梁長廊裡悠長的字句、流淌腳趾縫間的清涼水泉。提筆揮灑之時詩是異於哲學、我們探求真理的另一種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