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0日 星期四

扳開 ◎卡特朱魯/灰姑娘


 
夜晚人們已然入睡
有的東西卻碎了
我想用固有的聲響證明某些存在
我扳開
一道裂縫
一個不存在的盒子
  
妳喜歡吃核桃
但不擅長扳開
妳知道裏頭不再會發芽
像某些人裡面不是紅色
是深邃的黑洞
剩下一些
器官用妳喜歡的方式排列
  
狀聲詞的扳折象徵某些恐懼
劈哩 劈啪
白色骨髓
穿刺過程使妳知曉一些不可能
像是出海口
兩種顏色的交會
日出與日落
人的身體
及十指交扣
 
之後妳不再試著扳開
幾顆核桃
或牽著妳的手
 
--
 
◎作者簡介
 
 「我們都是悲傷的鯨魚,在人海中找尋溫暖,很深很深的憂鬱。」
一位患有憂鬱症的休學書生,喜歡寫作、喜歡下雨,討厭正面的事,擁抱負能量
沒有什麼理想也沒有未來,大概只祈禱早點解脫。
 
文字創作者,最近愛上寫詩跟任明信。
 
IG:karterjoulou
粉絲專頁:卡特朱魯/灰姑娘
 
--
 
美術設計:Chris Clement
攝影來源:Chris Clement 
 
--
  
◎小編囗囗賞析
 
大家看到作者名稱可能會有疑惑,小編就在賞析前先跟各位讀者介紹,卡特朱魯跟灰姑娘分別都是這位作者的筆名,兩者都代表一部份意義的他(下略稱卡特)。
 
卡特是小編在談憂鬱症的講座場合認識的病友,〈扳開〉是某些看得出作者有意圖創作的成分多於單純發洩或傾訴的作品之一,扳開的動作是朝向某個方向的使力拉扯,這件事情可以是物理的施力方式,或是引申到扭轉情勢這樣的轉折形容,在詩裡他兼具了對於兩個意義的詮釋。
 
首段的扳開的使力點在於一個概念上的裂縫與盒子,入睡時碎掉的東西在這裡就排除掉是真正在周圍的事物,在這裡是第一個歧異點,或許是夢、是感官知覺甚至到回憶等等,都是可以考量的解答,第二段作者提供了一個有具象的物件核桃作為線索,可以想到腦的形狀構造,頭骨當中有著灰質與神經等等接受訊息的器官,讓第二段第一句話原本只是單純的白描賦予了特殊的意義,人的腦內有的是黑洞,是他本身的重力大而吸引人的靠近,在這裡咀嚼等同於記憶的過程,每個人都有消化另一個人納入自己的方式,第三段提供的景象就有明顯的斷裂處:聲響/出海口/身體/十指,像是記憶碎片般的彙整,接續著前述的核桃與身體的形象塑造,最後一段暗示的情感關係的被動與被牽引的距離感被自然的帶出來,可能作品還有些轉折或語氣生疏的地方,但詩的整體還是有歧異性的可看之處。
 
如果以單純物理的角度,人與人之間本來就存在著一定的萬有引力,但影響人的感情生活更深的,往往可以說身體或心理的執著的拉鋸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