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禮物 ◎陳佑嘉


 
我說,不要送我傘
不要送我懷錶
很多祝福的話,不說都更明白些
 
妳說,不能送你書
不能送你鞋
我們彼此互送一顆
柔軟的枕頭
  
要狠狠地把禮物撕開,不可以
溫柔地剪
  
明明那麼小心翼翼了
可是最後我們都失去了生活
一無所有,成為彼此
乾淨明亮
最失敗的人
 
◎作者簡介
 
 1990年生,台南二中畢,元智大學財金系學士。作過證券公司、企業金融業務,現職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員工。
在金錢遊戲裡打滾了幾年,領悟人生不要知道太多;不鑽研任何事情,只用心感受。
 
--
 
美術設計:清蒸紅燒魚
攝影來源:清蒸紅燒魚
 
--
  
◎元智不成文詩社懷山賞析
 
溫柔的人最難當,溫柔的詩其實也最難寫,平淡而有味,是最需要以心力來長久維護的生活方式。
 
這首詩的作者視角以男性為主,前兩段出現傘、懷錶、書、鞋這些意義相似的名詞,以一般送禮時會迴避、代表分離預兆的物品,來避免戀人之間感情的分歧。
 
前兩段的篇幅重複地敘述彼此互相的叮嚀,透露兩人小心翼翼保持珍重情意;第二段最後決定送對方一顆枕頭,枕頭在傳統寓意裏即希冀彼此高枕無憂。然而應該成雙的枕頭只有一人一顆,萬般謹慎之餘仍然疏漏,作者在此埋下一個暗示,隱隱透露出最後不同的結局。
 
「送禮物」這個主要動詞在全詩為正面的付出,但通篇運用「不要」、「不說」、「不能」、「不可以」等反面詞語漸漸推進、堆疊成為最後的失敗。
 
維持一貫的溫柔,最後卻沒有走向好的結局,難道是生活中的種種保護其實太過刻意?第三段描寫內心的破碎和抵抗,收到禮物以「狠狠地撕開」這樣衝突的動詞來表達溫柔背後的發洩,也是全詩最為簡潔而富張力的一段。
 
「明明那麼小心翼翼了/可是最後我們都失去了生活」,點出分開是因為逃不過現實生活的繁碎。努力維繫感情,一切都好像已經做得很完美了,然而雙方越來越遷就,也從中失去自我。現實中兩人的差異無法改善,看來乾淨明亮的幸福都只再勉強,美好的愛情終究失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