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7日 星期四

傷心的時候 ◎任明信


傷心的時候 ◎任明信
 
傷心的時候就抱著貓
貓柔軟
貓不理你
 
傷心的時候
就抱著你
送的魚缸
 
魚缸沒有水
魚缸有魚
 
--
 
◎作者簡介
 
devmask,一九八四年十一月生,高雄人,中正大學經濟學系,東華大學創作暨英美研究所畢。喜歡夢,冬天,寫詩,節制地耽溺。
 
--
 
美術設計:黃奕文
 
--
 
◎艸祭詩社陳禹如賞析
 
這首詩裡出現的名詞簡單明確,貓、你、魚缸、水、魚,好似傷心也不過是這麼容易言說的、日常的處境。
 
詩題為「傷心的時候」。傷心的時候,我們通常會說:去看海吧。去慢跑吧。去聽首快樂的歌吧。去做一件不那麼傷心的事吧。
 
從第一段開始,「傷心的時候就抱著貓」我們以為詩人將告訴我們傷心的解套,然而詩人顯然不這麼打算:「貓柔軟/貓不理你」讓人聯想,當你輕撫貓柔軟的身軀、索求溫暖的陪伴時,貓卻無謂的離去(如同任何一隻有個性的貓),徒留你的尷尬與失落。
 
在第一段感受到細微的疼痛,隨後讀至第二段,同樣的句型出現:「傷心的時候/就抱著你」以為書寫了擁抱的溫情,下一行卻以「送的魚缸」擊碎了原先的溫柔想像,原來抱著的不是你,而僅僅是你送的魚缸。因換行節奏產生的巧妙誤會,讓人感受到一種戲謔的惆悵。
 
而詩人選用「魚缸」的意象,讓筆者想起過去觀看魚缸的經驗:魚兒游來游去,眼睛不眨地看著你,玻璃魚缸限制了他的生存,只聽得見氣泡啵啵聲。
 
我們發現詩中提及的,不論貓或魚,都是非常安靜的。你知道他存在,卻像是無法觸碰彼此般,各自地活著。更是一件傷心的事情。更加醞釀了全詩安靜又溫柔的傷感情緒。
 
在第三段,「魚缸沒有水/魚缸有魚」已是傷心的最後一把刺痛。提及魚缸,我們會先想像其有水、有魚,否則僅是一玻璃器皿。詩人卻說魚缸沒有水,只有魚,那隻魚是否仍活著?或者已然死絕?那隻魚象徵的是誰?詩人以此作結,留下一瞬愕然與無盡想像。
 
以短短數字成行,寥寥數行成詩,簡易字句構成意境,但從不明說其中滋味,留待讀者感受。讀來像是自語呢喃,像是已經不願意、也無法再以更多言語述說所謂傷心。
 
也許詩人想要的,就是在傷心的時候,節制地耽溺其中。傷心也要傷心得真心誠意,因為每個傷心的故事,都值得被深刻記憶。
 
--
 
◎中山醫學大學艸祭詩社
 
相信文學,認為文學本是對人、對世界的關心。艸祭是中山醫唯一一個文學性社團,成立至今約兩年,活著是為讓喜歡文學的人不至無處可去。目標以親切有趣的各種方式玩文學,幼苗茁壯中,歡迎灌溉。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