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8日 星期五

再見十四行 ◎楊牧


 [文學騎士歷險記]
                
再見十四行 楊牧
  
樹葉一直伸到紗窗前了(那些
曾經掉光的唇形葉子,去年冬天掉)
太陽透過它們,在草地上繪一匹金錢豹
我坐在盛夏的尖峯
和冷氣機一起工作,蟬聲時起時歇
最長的一段知了有時會超越記憶的範疇
使我想起破碎的句子灑滿上午的眠牀
七月的亞熱帶,幽寒的臥房,汗
在持續的叮嚀中,一匹金錢豹慵懶立起
似乎聽見了甚麼訊息或是我斷然的
口令吧,它移步走向你並且俯身看你
聽你訴說一些心事,破碎的句子:
大片的雲在海外翻滾,時速四十公里
遙遠,有人一生都活在你的陰影裏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Flickr c.c.photographyplayers (https://www.flickr.com/photos/photographyplayers/18952745101/ ),原圖加上文字及Logo,以CC BY方式分享(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2.0/
      
--
    
◎小編利文祺賞析
   
〈再見十四行〉是一首道別詩,寫於一九八四年夏天。敘述者在冷氣房工作,聽到的蟬聲彷彿超越了有限的記憶,到達幾乎遺忘的一段歲月,關於眠牀、七月、臥房、和汗水。陽光透過枝葉的縫隙灑落在草地,成了一匹金錢豹,牠立起並彷彿想要聽到將離去的「你」說些什麼。詩末的「有人一生都活在你的陰影裏」可解讀為「你」對「我」說的話,如果「我」作為「金錢豹」聽到這是「你」說的句子,但也可以解讀為「我」對「你」說的話,不管如何皆表現了當對方離去,另一人將永遠的為此傷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