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不再 ◎陳繁齊

漸漸收束的
像生命的延緩
像一朵鮮花凋零萎靡
越來越不禁風
過剩的情到另一片土地上
並不能理想地成為豔夏
            
慾望與浪漫情懷
不都是這樣嗎
等到淋到手了
明白自己再也無法成為
更深刻的容器
裝不下想留的人,想做的事
才開始捨得滿溢時啜飲
或是倒在走過的路上
輕輕狂狂就在過往發生
並不會這麼難以提起
 
還是會嚮往的,嚮往
能夠在十字路口揮別人海的蜃樓
車窗能有成為畫的理由
行事曆再次記滿沒有自己的模樣
嚮往離開一座城市前獲得
難以攤平的回眸
成為一個人的夢靨或是
夢的終點
 
嚮往開花的時候
不會想起上次盛開的日子
 
終於明白
無能為力的
不是自己不夠特別
而是已經
曾為了誰特別過
 
--
 
◎作者簡介
 
陳繁齊
 
生於1993,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畢業
喜歡寫作與音樂
在心態上難以捉摸的粉絲專頁:半個詩人
 
--
 
美術設計:簡妙如
攝影來源:李亦凌
 
--
 
◎微光李亦凌為你讀一首詩
 
〈不再〉收錄於詩人陳繁齊《下雨的人》
不再這首詩分成了五個小段,前面的花朵漸漸枯萎,就像人的心和熱情慢慢的收了起來,後面以容器來比喻心無法再繼續裝下任何的人事物,中間一大段的轉折,表現了現實的無法,但依然渴望的衝動,但最後說出了不再的意義,因為已經為了一個曾經特別過的人事物,而不再承受。
這首詩的寓意不難懂,意象也很清楚,花是一個非常明確的意象,鮮花開過之後,枯萎,卻依然再次嚮往開花的時候,但是這樣的嚮往,裡面卻有很多的無奈,為了特別的時期而特別過,就算再次的嚮往,也無法再像當初一樣,人有了特別的時期,也像花一樣,當初再怎麼特別,枯萎了,要再擁抱重新的時刻,也會有傷在當中。
 
--
 
◎微光現代詩社介紹
 
微光現代詩社創立2011年,在創社社長的帶領下,今年邁入第七屆,六年來微光一直有不同的風格和創新,從第一屆開始製作屬於自己的社刊,第二屆首度舉辦「明信片詩展」,跳脫了刊物,走向了自製的文創,第三屆舉辦了大型的詩展「詩季」,在淡江大學的黑天鵝展示廳舉行,這也是微光第一場大型展示廳的展覽,在第四屆辦了第一屆「微光詩歌節」為期三個月的詩歌節,其中包含展覽、詩行動等活動,除了在淡江大學舉辦外,也擴展到校外,結合淡水的重建街,以及捷運快閃活動。第五屆嘗試了各種跨領域的結合,像是舞蹈、藝術、音樂等結合詩歌,讓現代詩的重新展現不同的面貌,並發行了正式出版的詩集《光合作用》。第六屆與校內視障資源中心合作,首次舉辦盲生讀詩計畫:聲明稿詩展,將社員詩作以點字詩、聲音詩的方式呈現,期待能以更多元的方式推廣現代詩。
 
已經走了六年的微光,在每屆不同社長的帶領下,每一年都有所改變,也展現了微光各種特色和樣貌,新的一年即將到來,第七屆的微光又將會是什麼樣子的風格呢?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