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我是個抖M如一隻鞠躬的長頸鹿 ◎徐珮芬

我是個抖M如一隻鞠躬的長頸鹿 ◎徐珮芬
 
騷擾我
像一個固執的信徒
在住處樓下捧本長篇小說
靜靜迎接我的歸返
日以繼夜
直到成為我的日常風景
 
修理我
用螺絲起子將我輕輕轉開
把最深最深的內裏
全部拆散
攤在深夜的工作桌上
赤裸裸地分析
 
錯愛我
帶我走入愛的世界
將所有的童裝買下
命令我變小
再變小一點
然後親手幫我套上
讓我覺得羞恥
並且放鬆
 
脅迫我
用刀抵著我走到自己的心房前
按下只存在於靈魂深處
最隱晦難解的密碼
將門打開
裏面的一切
就都是你的了
 
洗腦我 
順便洗滌我的記憶
讓我臣服你猶如雛雞
在破殼之餘映入眼簾的
神就是你
 
--
 
◎作者簡介
徐珮芬,花蓮人,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畢業。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清華大學月涵文學獎等。曾出版詩集《還是要有傢俱才能活得不悲傷》 2015)。
(※此篇作者簡介來自《在黑洞中我看見自己的眼睛》)
--
 
美術設計:蔡淳祐
攝影來源:Chris BarbalisUnsplash
 
--
  
◎光年詩社鄭宇晽賞析
這首詩的標題「我是個抖M如一隻鞠躬的長頸鹿」,鞠躬的長頸鹿身形就像是字母m,而「鞠躬」這個詞本來有隱含卑微、臣服的意象,雖然詩中完全沒有提到長頸鹿,但詩中的「我」完全符合抖M的特質。

每段最前面的第一句,從第一段開始到第五段分別是「騷擾我、修理我、錯愛我、脅迫我、洗腦我」每個動詞強度逐漸增強,並且句法並非是「我被○○」或是「他○○我」,而是「○○我」有種要求、索求的意味。


第一段雖然以「騷擾」開頭,但是卻是浪漫的騷擾。第二段「修理我」,「輕輕轉開」與「全部拆散」有溫柔與暴力的對比感,就像是SM,溫柔、虐待、赤裸,「赤裸裸地分析」帶出兩人的關係更進一步,「我」希望對方可以修好我,修好之前要先了解我。第三段「錯愛我」終於進入了愛,儘管是「錯愛」,「我」卻還是欣然接受。第四段、第五段「脅迫我」、「洗腦我」,愛的力道極端了起來,最後將對方比做了神。愛與「你」之於「我」就是神,是全世界,在神的面前、在愛之中,「我」如雛雞一般脆弱,像孩子一樣天真無邪。在這首詩中,「愛」既美好又充滿了控制慾。
 
--
 
關於光年

光年現代詩社最初是由一群喜愛文學的同學所組成,成立兩年多來,舉辦過許多關於現代詩及與文學相關的活動,包含讀詩會、創作討論、詩人講座、詩歌節等。 願「光年」成為喜愛現代詩的同學的「光年之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