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日 星期六

兩種聖物 ◎陳子謙

 
兩種聖物 陳子謙
 
(一)
總是突然發現
那株迷你仙人掌還在窗台上
從沒長大,也未見枯萎
你根本看不出它活着
或死了。毋須說光就有了光
(你有多久沒澆水了?)
淺淺地探出聖嬰的指頭
帶芒,比你光滑的電視遙控棒
靠向解像度更高的窗口
只需一點光、空氣
你的冷漠和偶然獻祭    
 
(二)
沒有更神聖的異象了:
無數雞中翼棲息在凍肉櫃裡    
像一群幻肢,咀嚼着
翅膀和自由的辯論
你們放了血都這樣燦白,帶紅
像互相摹造的雲落在紅海
等待衪們的手輪流探進
從天火、旱地、洪水
和凍肉櫃裡,拈起
獨一無二的選民
 
--
 
作者簡介
 
多以詩評家姿態出現,同時是詩人。
 
曾任《字花》編輯及「筆可能」寫作計劃課程總監,著有有詩集《豐饒的陰影》和散文集《怪物描寫》,編有《雲上播種──給寫作導師的十堂課》及《樹下栽花──寫作教育經驗談》(與郭詩詠、高俊傑合編)。
 
擔任多屆青年文學獎新詩組評判,曾獲香港藝術發展獎藝術新秀獎、中文文學創作獎。作品入選《2011香港詩選》、《2012香港詩選》、《讀書有時》I、II、III及《小詩‧隨身帖》,另散見香港、台灣及大馬報刊,包括《明報》、《字花》、《香港文學》、《聲韻詩刊》、《中學生文藝月刊》、《自由時報》、《人間福報》、《創世紀》、《吹鼓吹詩論壇》、《衛生紙+》、《野薑花詩集》、《明日武俠電子報》及《光華日報》等。
 
喜歡吃、睡、貓、詩和音樂。不懂電影,所以覺得每一幕都是奇蹟。
 
--
 
美術設計:右稜
攝影來源:右稜
 
--
  
光年詩社譚右稜賞析
 
全詩充滿電影感,糅合奇幻的宗教色彩。神秘的氣氛卻同時與生活粘接緊密。寫的是人、物之關係,亦寫自身為人的自由。
 
第一節「毋須說光就有了光」明顯顛覆了聖經所言,植物的存在會否比人更高?一株迷你仙人掌,僅需光、空氣就能活著。頑強的生命力,好比「聖嬰」。然而它的生存卻是卑微低賤,受盡冷漠對待,在人類眼中既生亦死,不甚改變。人類的「偶然獻祭」(澆水),凸出的不盡是其無所奢求,更是那淺淺的寂寥無援。諷刺的是,仙人掌比人更靠近生存的真實,人追求的是解像度高的電視,它的電視是窗外的天然景色。一切與人類也剛好相反。
 
第二節從雞中翼聯想到幻肢,殘酷非常,探討人類的自由意志。「衪們」用的是神的代詞,暗指的是操縱政局的人類。「翅膀和自由的辯論」是荒謬的,人類自以為有四肢,然而早卻失去。正如選民,選擇的自由,早已被「衪們」安排妥當,看似有意志,實則非。全詩用色帶紅,「血」、「紅海」,或是對此時香港境況的調侃。
 
那麼現實可會「探出聖嬰的指頭」,為詩人帶來一絲希望?
  
-- 
關於光年

光年現代詩社最初是由一群喜愛文學的同學所組成,成立兩年多來,舉辦過許多關於現代詩及與文學相關的活動,包含讀詩會、創作討論、詩人講座、詩歌節等。 願「光年」成為喜愛現代詩的同學的「光年之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