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 星期三

拳擊手I──給自己 ◎#王文青


拳擊手I──給自己 ◎#王文青
 
每一次失眠,我就把窗簾拉開一點
微光中寂寞溶成一片海。
(此時的世界,是一個輕巧騷動的蛋
由街燈牽起閃爍的繫帶
一切,如一只永恆的雛鳥
而死亡蜿蜒如蝮蛇。)
 
將我的身體雕鑿成房間
容納母親的小曲。任生活
把時間拉長,成為走廊
穿過她透明的脣形將胸口點亮。
讓我在揮拳時,覺得自己
又強壯一點,想沙包如同子宮
 
──我仍在夜闇的羊水裡不安穩的夢
 
每次揮拳,都讓我又強壯一點
將我的身體雕鑿成房間
豢養時間,豢養黑夜
但一切美麗而破碎,那些旋律,
讓我在失眠時,一次次發覺自己
按住胸口,面對淺淺搏動的光亮。
 
--
 
◎作者簡介
 
王文青,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甲組七年級生,現階段在醫院實習中,處於對生
活感到苦悶的時期,夢想是以後可以過著平靜的生活
 
--
 
美術設計:禹安
攝影來源:H&M Life影片截圖
 
--
 
◎籠鳥詩社賞析
 
這是為脆弱的「自己」所寫的詩。可以感覺作者在經歷了世界上發生的那些無
力改變、無力解決的事件之後,所感到的無助,於是他便只能將情緒釋放在一

次又一次的訓練之中。
 
而訓練是種發洩,也是種儀式。彷彿關在小小的幽閉空間中,透過訓練,就有

力迎擊未來,就有能力讓自己突破黑暗的包圍。
 
作者將自己的心境,比喻成在母親子宮內搏擊如拳擊手的胎兒,那樣在幽閉安
好的空間中做一次次的訓練。從中流露出與母親聯繫(幼兒時期的在裡面,以
及後來「容納母親」)的主題,以及迴盪在幽閉空間中的揮拳聲音,在某個失
眠而擁抱自己脆弱的夜晚,決定再讓自己堅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