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大規模創造武器 ◎#KellyTsai


【每天為你讀一首詩 × 臺北詩歌節Taipei Poetry Festival】
 
大規模創造武器 ◎#KellyTsai
 
如果我們擁有大規模創造武器,會怎麼樣?
 
窩藏在全球各個角落的秘密地點
我們可以找幾個麻省理工學院的科學家動點手腳
偷偷摸摸──替我們打造一些生物的、化學的核子裝置
 
為了能夠無差別地生產、讓精子獲授胎力、療癒、點燃,生機勃發
只要按下紅色按鈕:多汁的蛞蝓順著停車標誌滑下,
絲絨般的綠草從水泥的縫隙竄長,
一條條辮子麵包憑空從郵箱裡出現,
 
歌曲從每個喉嚨裡呼之欲出,每隻手裡的空缺都被填滿。
衣服鼓脹,釦子迸開,女人無所畏懼地搖擺豐滿美麗的臀部,汗水滾落她的鼻子
 
大規模創造武器
 
讓嬰兒從每個街角爆出來,碩大的眼睛眨呀眨,
手指肥短好奇,一波波的嬰兒肥搖搖擺擺
穿過敞開的窗戶──嘰哩咕嚕對我們傳授新智慧
 
大規模創造武器
 
在閒置多年的空地上灌下地基
打造學校、圖書館、診所,從戰爭金庫裡吸錢出來
把幾千天的戰鬥
 
拿來換成四百萬座新家或是
七百萬名新老師或是
兩億個孩童的健康保險
 
大規模創造武器
 
把我們自己訓練成社區跟家的捍衛者
學習如何頂天立地跟擁抱整個地球
想出更多精彩的活法而不是死法
 
一接觸就化解每個人內心裡翻湧的痛苦
解除高舉頭頂的雙手所承受的重擔
抹去曾經燒烙地面的所有陰影。
 
  將每把槍打成結
  將每顆子彈變成鳥食
 
讓這些鳥群用爪子攫走我們的刀劍
 
讓牠們用嘴喙困住我們的尖叫,牠們展翅遨翔
──迎接我們進入喜樂跟笑聲的新時代。
 
頭髮、皮膚、牙齒、指甲甜美快速地成長
在幾十億人口間蕩漾開來,我們將腳趾頭深深鑽入
潮濕晶瑩的肥沃黑土
 
※創作背景說明:這首詩最初受委託而創作,作為2007年「青年噪音」(Youth Noise)的錄影詩,「青年噪音」是加州舊金山的一個非營利組織。這首錄影詩在他們全國性的高峰巡迴期間播映,該場活動集結了對行動主義跟改變社會滿懷熱情的年輕人。
 
-
◎作者簡介
 
蔡仁儀 Kelly Tsai
 
獲獎口語詩藝術家、劇場工作者、電影工作者,目前住在紐約布魯克林。她演出超過700場,包括白宮、林肯中心、甘迺迪中心、阿波羅劇院、HBO電視電影《大街東邊:亞洲人出聲》、HBO電視節目《Def Poetry》等。她2017年將出版的回憶錄《看不見的字》書稿榮獲紐約藝術基金會非小說文學藝術獎助,曾獲紐約美國大學婦女協會年度傑出女性(2016)、NBCNews.com譽她為「應受注目的亞裔美國詩人」(2015),美國志工團退役人協會國家領導人獎(2014-2015)。她父母親都是來自臺灣的移民,分別來自臺北與臺南。她畢業於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雙主修都市計畫與比較文學榮譽學程。
(資料來源:臺北詩歌節網頁)
 
-
◎小編賞析
 
這首詩的開頭就丟出一個問題,「大規模創造武器」給人的第一印象是毀滅的恐懼,但作者接下來的敘述卻背道而馳,本詩藉由「大規模創造武器」來取得世界和平,迎接喜樂的時代,作者所創造的「武器」到底是什麼,也就特別耐人尋味了。
 
將第二段的詞彙拆解出來,可以由「窩藏」、「角落」、「秘密」、「偷偷摸摸」看出這個計畫是無法被公開的。首先,如果要因應「大規模創造武器」,就必須有相對應的人力,因此第三段表達出一個狂想「只要按下紅色按鈕:多汁的蛞蝓順著停車標誌滑下」這裡的蛞蝓象徵著一種生機蓬勃的樣貌,「絲絨般的綠草從水泥的縫隙竄長」綠草被賦予了極大堅韌的生命力,面對水泥這樣艱鉅的環境,還是努力地從縫隙竄長,「一條條辮子麵包憑空從郵箱裡出現」郵箱的功用是拿來收信用的,但是現在郵箱裝的不是信件而是麵包,因此給予了「人人皆有能力獲得」的想像,不必去擔心下一餐的溫飽,這裡的麵包象徵著存活的需求。「女人無所畏懼地搖擺豐滿美麗的臀部」女人的臀部被想像成充滿著熱情與活力,「汗水滾落她的鼻子」一般來說人在站姿的時候因為地心引力的關係,所以汗水應該是直挺挺的滾落,不會滾落到鼻子,但如果有其他作用力,例如急遽的呼吸,抑或是全身用力地擺動,汗水才極有可能滾落到鼻子,作者想表達的是這股激情與活力被極度的展現開來。
 
作者在接下來的段落將三次的「大規模創造武器」獨立成一段,這是一種吶喊、心中的訴求,因為實在很難尋求一般管道來達到杜絕貧窮、革除疾病、甚至是消滅戰爭,所以透過「創造武器」來改變這世界的不平衡,來消滅武器會帶來的一切黑暗,「想出更多精彩的活法而不是死法」或許物品並無善惡,就如同荀子所說,「慾望」並沒有善惡之分,帶來善惡之分的世人內有了慾望之後的行為,「武器」就如同「慾望」一樣,只是在於人類怎麼以什麼樣的目的去操作。
 
到這裡,「武器」的意涵似乎也逐漸鮮明,「無差別生產」、「讓嬰兒從每個街角爆出來」、「一波波的嬰兒肥搖搖擺擺」,因為是無差別生產,所以每個嬰兒都是無差別的,「嘰哩咕嚕對我們傳授新智慧」一般人對嬰兒的想像,無非就是「天使」、「善」、「天性純白的」,所以那些已經被社會化的大人,還不如這些剛出生嬰兒,必須要他傳授給我們真正的智慧,這時候嬰兒的智慧,變成了一種可以幫助我們武器,讓作者筆中的「武器」,增添了幾分救贖的意味。
 
「在閒置多年的空地上灌下地基/打造學校、圖書館、診所,從戰爭金庫裡吸錢出來」,這是屬於人民心中的吶喊,在政府有餘力的時候,這些屬於大眾的財產,應該拿來為教育、醫療貢獻。「從戰爭金庫裡吸錢出來/把幾千天的戰鬥」、「拿來換成四百萬座新家或是/七百萬名新老師或是/兩億個孩童的健康保險」戰爭是人民心中最可怕的噩夢,戰爭導致民不了生、飢餓、貧窮,甚至只要有戰爭的發生就會導致死亡,作者認為與其滿足政府權力慾望的鬥爭,把錢花在建立國家基礎的設備才是首要的事。「把我們自己訓練成社區跟家的捍衛者」創造武器的目的不是為了戰爭,而是為了守護,「想出更多精彩的活法而不是死法」是為了守護自己的家國,是為了讓這世界的紛爭消失,促進和樂。「武器」是一種守護的力量,而守護是為了讓社會的公平正義更能彰顯。
 
後面的段落進入了抒情階段,從痛苦到渴望解除重擔,「將每把槍打成結/將每顆子彈變成鳥食」、「讓這些鳥群用爪子攫走我們的刀劍」是以鳥做為一種象徵移除苦難的譬喻,讓鳥群帶走傷害我們的武器,就如同「攫走」獵物般,帶走一切遠離我們,「讓牠們用嘴喙困住我們的尖叫,牠們展翅遨翔」因為恐懼而產生尖叫,嘴喙如同庇護一般,保護著尖叫著的人們,並且帶走這股恐懼害怕的感覺,飛到天空中釋放。「黑土」象徵著生命力豐富,最適合孕育大地的土壤,黑土的形成原因是因為上頭有大量的腐質層,就如同前面詩中所說的,將所有陳陋的舊習去除,這些革除痛苦的力量變成了養分,孕育了擁抱新希望的人們。
 
文章中有一點值得探討的是:如果這個武器真的如同作者所說的這麼好,那為什麼作者在第二段寫道:「偷偷摸摸──替我們打造一些生物的、化學的核子裝置」,這個「偷偷摸摸」的舉動是因為害怕現況社會下,資本主義追求競爭的狀態嗎?在這個階級世代中,寒門子弟難以推翻階級壟固的狀態,「無差別地生產」和「一條條辮子麵包憑空從郵箱裡出現」是能夠被認同的嗎?作者想傳達在現今社會中真正最令人恐懼的,應該是人類對於金錢與權力無止盡的渴望。
 
行動主義主要是形容一個社會裡,比較活躍的一群人,在一個組織中引領一些人去參與活動或是表達訴求,而一群對未來充滿希望,希望能改變社會的年輕人,正是這個族群的大多數人,就如同台灣的「太陽花學運」一樣,一個由學生帶領的社會運動,或是香港的「雨傘運動」,那是屬於社會中的一股聲音,一股想要改變非良善現況的力量,也許短暫的抗議並未有明顯的成功,但那股聲音只要一直存在,並且一直有人為了讓世界變得更美好而付出努力,到最後的一定能夠得到一個好的結果。
 
-
X臺北詩歌節─駐市詩人系列活動X
 
《駐市詩人念歌詩》
時間:9/26(二)19:30
地點:納豆劇場(臺北市西寧北路79號)
主持:朱約信
與談者:蔡仁儀
 
《詩劇場:Formosa》
時間:9/29(五)19:30、9/30(六)19:30
地點:納豆劇場(臺北市西寧北路79號)
編/導/演:蔡仁儀
*《Formasa》為索票入場,9/20(三)12:00起開放線上索票,
詳情請上網址:goo.gl/ZCL1Y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