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偽十四行詩 ◎葉青

第一行不能出現「我愛你」否則接下來的十三行全都是廢話了
第二行是 你怎麼能這麼遠 而世界很近 世界對我是無可 對你是奈何
第三行應該轉折所以我不要愛你好了 這樣你將獲得平靜與安全
第四行用來交代原因 其實 我不知道這一切是怎麼變成這樣子的
第五行我總是正在想你 這個你 那個你 都在那些從前裡
第六行想到從前 痛了 所以沒有字
第七行剛好寫到一半了 我們之間 你卻什麼都不打算寫下
第八行你知道你有光嗎 每次你在我面前我很難好好直視 你的眼睛
第九行確實很久了啊 這些年來我喝的酒常常與你無關 現在不喝了 喝酒缺乏意義
第十行讓我抽兩根菸再寫 在你身邊抽過菸的結果是 一抽起菸 你像是就在這裡
第十一行寫起來有兩個一 我們 可不可以 是兩個一 什麼時候變成二 由你決定
第十二行我想放棄一切 或是放棄你 哪一個比較容易 你會允許什麼 當我懇求
第十三行留白 因為我想再多想你一遍 仔仔細細地想
第十四行我不打算結束你 你已經結束我 這最後的一行 是對於結束的 無效抵抗
第十五行 十四行詩 絕對不可以有第十五行 正如我絕對不能 愛你
 
--
 
◎作者簡介
 
生於民國68年10月16日,卒於民國100年4月2日。
北一女及台大中文系畢。曾任誠品書店商品處影音企劃,定期於誠品好讀撰寫評述,並為KKBOX古典樂、爵士樂長期約稿作者,曾翻譯音樂相關影片。另曾擔任教育部國語辭典編輯,及桃園縣立慈文國中國文老師。出版作品有《生死密碼─名人死亡之謎》《生存密碼─世界未解之謎》,譯有《陽性反應》。(摘錄自: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18722)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許宸碩
 
--
  
◎小編賞析
 
正如此篇賞析不得不提到後設卻又不願意提到後設一樣地,葉青在十五行開頭均使用數字標記,彷彿在倒數一般,以此來維持詩的節奏。並且在其中幾行與數字符號進行互動嬉戲,時而單刀直入、時而婉轉迂迴。以此調配詩句的口吻,既維持十四行詩的抒情嚴肅,又保留後設的玩心狎弄。
 
十五行之間雖然有兩行沒使用「你」字,甚至有兩行理當是完全空白,但每句均指涉明顯的愛戀對象,像情人般的賴皮甜言蜜語、又有時是懇請與呼告的思念。即便思念的對象並不具體,也不無描述完整的形體,但兩人之間的互動以寥寥的句子穿插在一起,特寫一般的台詞如「由你決定」、「你知道你有光嗎」把對方放置在一個朦朧的聚光燈下,深情告白。
 
最後十五行甚至超出了一行,口語化深重的句子,除了行數以外沒有明顯十四行詩的遺跡。但此等安排卻保留了古典詩的主題,白話的倉促跟情感,交織成一幅非常屬於現代的愛情觀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