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航線──車過東華大橋 ◎陳延禎

航線──車過東華大橋 ◎陳延禎
  
走了多久的路
才發現砂石製成了夢境
和整面海的回音
盡頭是一家便利商店
街燈昏暗閃爍如謊言
我小心翼翼的掀起水溝蓋
將故事馴養
故事都是穿鑿附會的
像獵人埋伏著衰老
候鳥埋伏四季

漸漸會開始會發現
最安靜的時候有蜂鳴聲
在步行與正坐 在側臥與平躺間
聽見寒冷的關門聲
等待著更好的睡眠狀態
當百葉窗停止了晃動
我在游離的囈語間彷彿
聽見五官對話的聲音

雙黃線會在最適宜的情況下
切割出月亮與月亮推進的軌跡
風停的時候
就是世界靜止的時候
我牽著你外套鬆脫的線頭
向你坦白語言間隙縫

我的確是在模仿
我告訴自己此處有愛
我錯置文法與星星的位置
在最短暫的瞬間曝曬在霧裡
「請把水龍頭栓緊
 這樣時間會過得更慢
 天會暖 油漆會剝落
 雨會停」

當你開始相信我的時候
我開始懷疑自己
開始發現簡單和困難其實並不相對
發現肉身臆測的節氣
在最狂喜與狂悲的時刻
發現穿過隧道的窗台最遠處
閃電忽略的死角
風和灰塵堆積在每一個
貨櫃屋大小的夢境

 
--
 
◎作者簡介
 
陳延禎,東華大學華文所創作組,曾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首獎、奇萊文學獎、統一發票六獎,因為個性耿直的關係最近一直造口業。最近喜歡的是乃木板46,希望能寫好多詩給他們。
 
--
 
美術設計:陳又瑄
攝影來源:CC0|Maria Stiehler (@Unsplash)
 
--
  
◎小編賞析
 
未看副標題以前,詩裡場景是砂石場、產業道路、不是那麼美的田園(至少沒有反光發亮的油菜花田),無人的漫長公路,作者決定獨自統轄,成為自己思考的孤獨轄區。但加入東華大橋的副標,除了直觀的搜尋東華大橋的輪廓,營造吻合詩中境遇的及視感,也由東華二字,揣想可能跟意志與求學有關,可能跟獨立旅外的學子有關,為這條未定的航線,立了一個模糊但寬敞的站牌。
 
產業道路的航線,與作者的思考路徑疊合,石製/夢境、雙黃線/月亮推進軌跡、風停等於自己世界靜止,景物不挑大的寫,琢磨細緻的點,線頭、窗台、百葉窗,靈敏的眼睛盯著靜物,真如獵人,等待故事,等待可以撰寫的回憶,但同時也自律自省的告訴自己,甜美的故事或悲傷的故事,裏頭只有獨自編織的自己,作品裡的星星、愛情,相較於人生,誰是誰的仿擬,文本內外產生互動,相互混淆彼此,但最後,只有時間留下灰塵與陳舊的足跡。
 
表達思考的詩作,有的理念先行,強烈表達自我主張,作品為個人做宣言,但這首詩走在抒情的曲調,表達猶疑,沒有硬拆自己拆解不下的繩結,擅長利用多項對比,當你開始相信我的時候/我開始懷疑自己、開始發現簡單和困難其實並不相對/發現肉身臆測的節氣/在最狂喜與狂悲的時刻/發現穿過隧道的窗台最遠處,步行與正坐/在側臥與平躺間,一個不那麼篤定的聲音,輾轉反側,使詩作產生模糊的誤差,意象小且多重對比。更精確地呈現「猶疑」,一個年輕創作者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