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

二十二 ◎吳奕璇

二十二 ◎吳奕璇
 
很久沒再想起
柔軟的畫面
在舒捲的挽留中
被一朵朵收回
 
曾經你也對我微笑
在人群的推進裡
留我一塊衣角
 
像避暑或雨
伸手拉下樹梢
當你是點點涼蔭
那時喜歡
還是單純的事情
 
爾後說起來
極端浪漫的事
都曾只有樸實的樣子
例如環上來只是希望我暖
一路護送只是希望平安
 
當我將手放開
枝頭回彈
再拉不住的時候
有些什麼打落眼底
 
或是陽光 或是雨
你離開後的情緒
我沒有看清 也沒敢想起
 
--
 
◎作者簡介

吳奕璇,1994年生,台北人
畢業於政大資訊科學系,多發文於批踢踢
整理於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onceweathered
 
--
 
美術設計:陳又瑄
攝影來源:CC0|Patrick Tomasso (@Unsplash)
 
--

◎小編L賞析

  二十二,以年齡為題的一首詩。

  全詩最撼動人的一句,是末句「我沒有看清 也沒敢想起」,其他詩句都為了最後一句而存在,每一段都在處理一幅悵然的畫面。

  先是在關係中無效的挽留。

  再來是過去你的微笑,我的衣角,意指即使在往後的時間裡,儘管已經過了那麼長,那麼久,還是會記得你笑的那個瞬間。

  第三幅畫面則具象徵,夏天的愛情,你則是涼蔭,掩蓋烈日的曝曬,烈日可能指的是生活的困難,而你的存在能遮蔽如此困頓的我,此段的末二句寫「那時喜歡/還是單純的事情。」

  喜歡是單純的,但愛呢?在詩裡,隱藏起來的意義反而是更重要的。整首詩極力在寫關係中的樸實美好,但都在暗示愛很困難。

  「極端浪漫的事/都曾只有樸實的樣子」

  璞實是簡單無華的意思,這些簡單,是曾經。讀至此,不禁想問,那現在呢?

  從喜歡到愛,比起喜歡,愛變的複雜,變的不單純了嗎?變得不純粹了嗎?讀這首詩我特別注意到作者所提示的反義,比如環上來,不再是希望我暖。一路護送不只是單純地希望我平安。隨著關係的接近,渴求越大,一切都不再如初。

  第四段至第五段之間,則大幅的留白不寫。作者選擇讓讀者看到一場愛的開始和結束。無論是陽光,還是雨,都同時暗示著不舒服(刺眼或掉淚)和事情終究能過去的意義,無論是陽光還是雨,都不是一個永久的天氣,而結合末兩句來讀,也可以將其做為「你離開後的情緒」的補述——有時陰有時晴。

  然而關於愛,二十二歲的我,知道了一些事,擁有過愛,失去過愛。

  即使在那麼長,那麼久的時間以後,我仍然沒有看清,也沒敢想起。
 
https://cendalirit.blogspot.com/2017/10/2017101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