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歐阿立先生 ◎曹尼

歐阿立先生 ◎曹尼
 
總需要一名蘿莉塔
不用再宅了
拿著陽傘蹲下來
定時澆澆水
開出一朵香菇
 
在雷擊那晚
光禿的頂上燈亮
別再毒舌了好嗎?
星光大道上
有誰聽出淘汰歡響
 
拿好人卡搭捷運
壞女孩在車廂等CPR
那不是你的菜
失敗的經驗可儲值
繼續悠遊
 
每個人都向你伸手
撕身上貼的標價
一只洩了的氣球
在溫室暖化下
詩意體前屈
 
註:Orz,失意體前屈的象形,形容落魄人生
 
——選自曹尼《越牆者》P.92-93
 
--
 
◎作者簡介
 
曹尼,本名曹志田,台灣宜蘭人,東華大學藝術學碩士。作品散見報刊、網路論壇。曾獲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蘭陽文學獎。曾任台灣〈吹鼓吹詩論壇〉散文詩、地方詩副版主。現為宜蘭的歪仔歪詩社一員,高中教師。
 
(選自曹尼《越牆者》扉頁)
 
--
 
照片提供:Unsplash|Ahmed Saffu / Aaina Sharma
圖像設計:沛容
 
--
 
◎小編鋼筆人賞析
 
《越牆者》是曹尼第一本詩集,裡面許多詩都使用同音梗,在那些許多詩人引用過的文學意象中又讓人忍不住一笑,是讀起來很有趣的一本詩集。這次選〈歐阿立先生〉,主要是因為這首相較同一本詩集的其他詩而言,用典更少,更容易使人親近,更容易閱讀。
 
從「蘿莉塔」、「不用再宅了」等字句,可以推測敘事者(或是敘事者想訴說的對象)原先可能是待在屋子裡很久的人,不常出來走動。這樣的人容易給人陰暗感,若加上潮濕,則「香菇」便是一個可能會不知不覺在角落生成出的東西。因此我是這樣讀這字句:雖然敘事者出門了,但宅的本性不改,所以還是怕陽光(拿著陽傘蹲下來),並且生香菇。
 
這樣宅的個性有可能來自於對外表的自卑(光禿的頂上)。作者用星光大道的淘汰來敘述敘事者被主流淘汰的感覺,雖然歡樂但亦有滄桑。
 
再來作者以「好人卡」、「壞女孩」等字詞說明敘事者你在情感上的挫折,挫折之多,「失敗的經驗可儲值/繼續悠遊」。
 
最後一段是比較難詮釋的,「撕標價」這行為可以有兩種詮釋方法,一種是東西帶回家後撕掉標籤,代表已經是屬於這個地方或這個人的所有物;而另一種則是表示這東西賣不出去,毫無價值。不過基於前面幾段的脈絡,這一段似乎以「沒有價值」這種方式來詮釋會比較傳神——眾人都認為他沒有價值。也因此,難得出門的敘事者你才變成「一只洩了的氣球」,來個「詩意體前屈」。
 
(至於「溫室暖化」的部分,我大概會認為那句表示環境的糟糕,以自然環境的惡化表示敘事者周遭環境的惡化)
 
透過這樣的細細拆解,歐阿立先生悲哀的生命為我們所知悉。作者這首詩高明之處也在此,雖然各種意象的引用會使我們發笑,但久思後又別有感覺。
 
#鋼筆人讀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