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上面 ◎鄭聖勳

上面 ◎鄭聖勳
 
若是你站在比我高兩階的樓梯
偷偷往上看
就可以看到你的可口的下唇的弧線
紅了臉以後
就可以看到你的胸口和被你的胸口撐開的襯衫釦子的
緩緩起伏
 
若是你站在比我高兩階的樓梯
就聽不太清楚你跟我說的話了
但我們應該一輩子都這麼聊天
 
想要送
兩個台階高的靴子給你,
情不自禁地沈迷於完美身高差
還有
在你下面
 
--
 
◎作者簡介
 
鄭聖勳(1978-2016),畢業於台灣清華大學中文系博士班,曾為中央大學外文系性/別研究室後研究員,重慶大學人文社會學科高等研究院助理教授。作品散見於香港《字花》、《明報》等。與劉人鵬、宋玉雯合編《憂鬱的文化政治》(蜃樓:2010);與劉人鵬、宋玉雯、蔡孟哲合編《酷兒‧情感‧政治:海澀愛文選》(蜃樓:2013);與劉人鵬、宋玉雯、蔡孟哲合編《抱殘守缺:21世紀殘障研究》(蜃樓:2014):與郭品潔、黃民安、張歷君合著《明星》(蜃樓:2013)等,著有《少女詩篇》(角立:2015)。
 
--
 
美術設計:陳又瑄
攝影來源:CC0|Daniel Lee (@Unsplash)
 
--
 
◎小編宇路賞析
 
本詩收錄於鄭聖勳的個人詩集《少女詩篇》,如同詩集名稱,大部分收錄的都是以少女為主題或者少女視角寫成的詩。這首詩,從裡面的情感,可以推測應該是模擬少女視角的作品。
 
要表現出一種「仰視」的感覺,詩用實體的樓梯來描寫,為了貼近這種愛慕的情感,使用了一些詞彙例如「偷偷」、「紅了臉」。「就可以看到你的胸口和被你的胸口撐開的襯衫釦子的/緩緩起伏 」從胸口,也就是最貼近心的位置,以及被撐開了的襯衫扣子,好像可以一窺他的內心似的,對於這種少女心情的描繪非常直接(或者至少是我們想像出來的典型少女情懷)。
 
第二段藉由樓梯的高度距離,來呈現一種模糊的感覺,然而並不是視覺,而是聽覺,其實也非常符合日常的感官經驗,尤其是當與一個人有距離感時,會覺得語言溝通帶有一點朦朧。「但我們應該一輩子都這麼聊天」可以有兩種解讀,一種是詩的敘述主角想要保持距離,另外一種可能是認命了。然而,末段凸顯出了敘述主角事實上是喜歡而且想要處在這種位階高低的落差狀態,用較強烈的語氣說是「情不自禁地沈迷」。
 
用比較批判性的角度去看這首詩,當然可以說這種情懷是有一點不夠政治正確的(尤其當敘述主體可能是女性),然而我們還是可以透過這首詩,看到這種由於(權力)位階的差距,矮化自身的位置,而可以仰慕一個對象的情感。在感情中,也許雙方從來不是平等的,但事實上如何讓彼此感到舒適,才是對當事人更重要的議題。
 
https://cendalirit.blogspot.com/2017/10/2017101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