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愛情是私密的事 ◎詹明杰


愛情是私密的事 #詹明杰
 
廣場上的鴿子
因有了自由與麵包
所以一直都在
 
——
原詩出自《歪仔歪》詩刊NO.132015),P144
 
--
 
◎作者簡介
 
詹明杰,台灣宜蘭人。彰化師大國文系畢業,佛光管理學碩士。宜蘭縣復興國中新詩社指導老師。曾獲磺溪文學獎新詩首獎。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Flickr c.c.|Sara (https://www.flickr.com/photos/sterrones/5081561634/ ),原圖加上文字及Logo,以CC BY方式分享(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2.0/ )
 
--
  
◎小編鋼筆人賞析
 
這是一首簡單的小詩,卻頗有趣味。詩名〈愛情是私密的事〉看起來要讓詩的內容走情詩套路,但內文卻不像是情詩。鴿子象徵自由,卻是因為有自由與麵包,所以才始終留在廣場上。這是利益所趨。
 
而當這件利益所趨的事情被以情詩的標題包裝時,解讀起來就相當有趣。畢竟某方面而言,鴿子也的確是愛麵包的。而表面上神聖的事情(鴿子留在廣場,象徵此地的自由),實際上卻是利益所趨的內幕導致的自然趨勢時,這件事對知情者而言,只要有可能損及利益,就有保密的必要,而成為私密的事情。
 
鴿子對麵包的愛成為私密之事,這種解讀是這首詩的標題與內文最易理解的連結方式。這是一種隱約可知道,但不容易說出的理解。正因曲折,更因這首詩雖然短卻如此曲折,讓這首詩在讀起來充滿趣味性。
 
#鋼筆人讀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