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讓你為我寫一張明信片 ◎蕭亦翔


 
我想要
讓你為我寫一張明信片
在你離去之後
你比我還早見到太陽
我比你擁有的雨季更長
時差的意思是
抬頭看見的天空
不會是你的天氣
 
如果你為我寫一張明信片
我會知道
你每次落筆的姿勢
身體微微地傾斜
如此清晰,就像從前
時間還沒走遠
你口中的花期
還沒有成為我的冬季
 
我想明信片上會有
遠方國度的戳印
我們熟悉的語法
還有順手拍下的雪景
和大船入港的漣漪
 
你會為我寫一張明信片嗎
就算只寫上了地址
我也能辨識你的指紋
可你不會知道
我是如此地虔誠
向流星許下微小的願望
就像你也不會知道
你是我從未抵達的遠方
 
--
  
◎作者簡介
 
1994年生,台北人,中文系畢。
曾為東吳大學光年現代詩社成員。 
正練習於每顆微笑的星星底下,做一個溫柔的人。
 
--
 
美術設計:姵妏
攝影來源:Flickr c.c|dancingshiba
 
--
 
◎小編賞析
 
這首詩一開始,清楚點出第一人稱與對方分隔兩地,從天氣、時差看出對方去了遠方的國度。作者透過落筆姿勢、坐姿、指紋,來描述對對方的熟悉,畫面感鮮明。整首詩以第一人稱的視角,與「你」對話,但此時兩者的時間及空間都不一樣了,故期待對方能寫一張明信片給自己,藉由少許的字跡、照片來維持一絲聯繫。
 
整首詩的語氣溫柔,作者運用了一些自然的意象來貫穿全詩,例如第一段抬頭仰望天空,感慨自己所在地的天氣與對方不同,最後一段再次望向星空,虔誠地對著流星許願。詩的結尾,是第一人稱的想像,儘管手上拿著遠方寄來的明信片,但「你是我從未抵達的遠方」,透過「手中明信片」和「遠方國度的你」這兩者微觀與巨觀,更顯距離的張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