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忘記帶傘 ◎林佑霖


 
你熟知天氣預報的重要
在每個將雨,而未雨的日子
隨身攜帶雨傘,一把全新
剛好吻合影子的
  
雨傘。大雨將落
看著在雨中奔跑的孩子
你知道不同,不怕雨的人
不是你。一滴雨打在臉頰
  
緩緩打在傘布
一個人走在雨中
聽雨的聲音像是有人
在對你說話
要你淋濕自己
  
天氣預報有時失靈有時
忘記帶傘,一場大雨
連眼睛都被打濕
那些從未淋濕的人問你:
「為何不帶傘?」
你想起家裡堆滿的雨傘
再也發不出聲音
 
--
 
◎作者簡介
  
  林佑霖,1995年生,基隆人,目前就讀於東華大學華文文學所創作組。曾任淡江大學微光現代詩社社長。相信微光現代詩社的宗旨「僅僅是這樣渺小的微光,便足以照亮整個黑夜」,並以此作為努力的方向。
  個人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inyoulin1995/
 
--
 
美術設計:陳又瑄
攝影來源:CC0|Craig Whitehead (@Unsplash)
 
--
  
◎小編双賞析
 
  當一個人說他「忘記」了,是真的忘記還是只是不想記得?
 
  下雨天,雨傘能夠保護你不被淋濕,這裡的雨傘或許是一個具體的人,也或許是較為抽象的情感。首段「隨身攜帶雨傘」以及次段的「不怕雨的人/不是你」,都表示詩人必須隨時處在一個有安全感的狀態,需要有人陪伴在身邊,而且最好是「剛好吻合影子」的,了解自己的人。
 
  但雨和傷痛都總是突如其來,關於人心,從來不曾有人準確預測,詩人與他的傘分開了。說是忘記帶傘,但真的是忘記嗎?會不會也可能是傘遇見了更適合的主人,或甚至是自己不再想要帶那把傘了?
 
  就如同最末,堆積在家裡的那些雨傘,其實也都曾經是最吻合自己影子的那把。對於所有無法註解的感情,或許都只能以沉默作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