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稍早時候  ◎若斯諾・孟


 
額頭走下了很多
水珠
大概也可以爬升起太陽
我在清晨跑樓梯
送報的人的額頭
有一條路
  
我的額頭上有頭髮
又多了一點灰塵
我感到今天又老了一些
阿嬤的額頭很老
老到撐得起老房子的屋瓦
上面有貓
很久以前沒有
卻一直有早點
是稀飯
在我額頭沒有頭髮時就吃的
 
--
 
◎作者簡介
 
若斯諾‧孟,本名謝孟儒,埔里人。詩人嚴忠政形容其詩風近似「可感」而「不可說」的魅影。曾獲創世紀55年詩獎,著有詩集《臍間帶》,與煮雪的人、鶇鶇合著《三本恕不出售》,及拆賣詩集《心受愛受愛心愛心受(自由刪除)》。現為《好燙詩刊》編輯。
 
--
 
美術設計:
攝影來源:
 
--
 
◎小編無格賞析
 
閱讀若斯諾‧孟的詩作,常會感到強烈的拼貼意圖,初讀邏輯斷裂,再讀時,雜沓碎片卻悉數指向難以言明的情感;本詩收錄在拆賣詩集《心受愛受愛心愛心受(自由刪除)》,該詩集分為4個部分,沒有裝訂,像是散落的札記,作品順序可以隨意打亂,折射出詩人的大膽與閑散。
 
額頭上的水珠、太陽等意象,讓我們聯想到平日工作的勞累,清晨就要在樓梯跑走。水珠在額頭走下來,開出一條路,水珠往下的時候,因為陽光反射角度的關係,水珠上的光看起來漸漸爬升,刻印具體的勞苦累積,並且是日復一日的。
 
額頭上的頭髮、灰塵,是長大、老化的體現。極致的例子是阿嬤的額頭,紋路與老房子重疊,積累一生的風霜。貓與稀飯的場景,很頑皮的安插在這邊,小編認為,它們是巧妙的對比──稀飯在「我」還沒有頭髮時就吃,延續前段敘述日復的勞動與無力感,指涉阿嬤長年的簡單生活、清苦度日;貓是現在有、以前沒有的,一般人對貓有慵懶、調皮的形象,或許是晚年子孫成人,對比以前的辛苦,阿嬤的生活開始有舒朗的成分。
 
在小小一方額頭上,時間的推移變成真實的動詞,同時將情緒轉場,「我」的額頭開始承受陽光,覆蓋頭髮,萌生灰塵;經歷辛勞,回視阿嬤,那同樣是經歷辛勞,乃至一生的日常,此刻瞭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